好年生活, 策展好選

【展覽】等待著被握手的人們


翁偉中 攝影個展:等待著被握手的人們 (附展:死亡的畢業生
展期| 2014/12/21-2015/01/24
地點| 雀客咖啡 (104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53號)

開幕| 2014/12/21 14:00
策展人| 翁偉中


 

10401417_689038857880792_7835266232314729003_n

翁偉中 (1984)
現為自由平面攝影師
拍攝唱片專輯/宣傳照/
小巨蛋演唱會/文創設計雜誌
協力拍攝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記錄

作品:
張惠妹2014精選集封面
DFUN設計風尚誌12月份封面
松菸誠品時光誌
五月天小巨蛋演唱會


“台灣是座老人的島,台北是座老人的城。”

–等待著被握手的人們

“我們在畢業的這一天死去,明天用另一種身分繼續活著”

–死亡的畢業生

10836550_694165614034783_663922806_n

前言: 一個老人的國度

「我最愛拍大叔了! 」聊到攝影時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喜歡時間刻痕代表的成熟智慧,也總是可以在他們的身上發現純真,像影子一樣緊緊貼著他們的人生歷練。然而我們所生長所吸取創作能量的這塊土地及人們的現狀是什麼?國發會研究報告指出:台灣老年人口比重也將在107年升逾14%,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於114年老年人口比重升逾20%成為「超高齡社會」。(2014.8.25工商時報社論)
我們未來就是身處在一個老人的國度。
台灣是座老人的島,台北是座老人的城。

等待著被握手的人們

2014年中參與了一件有趣的事,就是受冠良兄之邀,一起拍攝台北市長選舉過程記錄。因為對各候選人沒特別的好惡,只想到可以藉著候選人的視野,仔細端詳這座待了十年的城,便很快決定參與。於是,和候選人及大陣仗的媒體和工作人員,我們恣意地進出市民的公共生活領域。像是菜市花市夜市,或沿著街道行走的各個街區,當然還去了各大小聚餐場合,從高級飯店到廟前廣場……台北也是座吃個不停的聚餐城市。對攝影人來說很棒的是,去了很多以前不曾去的地方,看了很多不同的社會角落,最幸福的是,觀察很多不同的人們。
關於「握手」,有別於其他領域,它似乎是政治新聞的發稿重點。但是若綜觀全場,卻是件荒謬的事。各大報及各大電視台的攝錄影機緊緊圍著候選人,以市場為例,逐攤商的拜訪握手,我們也在推擠中逐攤地狂按快門。在眾鏡頭的圍繞下,被握手的人們在那一瞬間,放下了手邊的事(那些我們未曾來到的時刻,在日復一日的日子裡,每天都會做的事),一起加入了這場熱情的表演,一起在畫面裡存在著。如同劇場般在聚光燈下的短暫接觸後,燈熄,他們又回復了原本的生活,我們也繼續往下個攤商前進,一如前手,他們存著我們必會到來的心情,靜靜等待著⋯⋯一群等待著被握手的人們。
當然拜訪的對象不以老人家為限,但視線所及,看到的是很多熱情又有活力的長輩們。長輩們可能是西裝筆挺的地方仕紳工商大老,也可能是忙碌市集中的買賣雙方市井小民。在忙碌的一天過後,時常有個疑問,年輕人到底去哪了?直到某天晚上收工搭上11點捷運才發現,年輕人們原來在這裡,在各種會移動的鐵盒裡,在回家的路上。
974753_694165617368116_484931116_n

死亡的畢業生們:年輕人面對的社會制度

這是第一個想努力完成的主題。當時剛退伍,朋友們也剛工作不久,聚會時便常聊工作的不滿與瑣事,種種剛從學校畢業後,甫入職場之際所受到的心理衝擊。各式衝擊一言難盡,最明顯的是來自於制度面的衝擊,是年輕人面對制度的現狀。
主要選了六個領域:法律、教育、社工、音樂、工程、醫護。法律念的是當事人間的利益衡平,但教授的學術論文裡並未載明,面對國家朝令夕改的國考制度該如何自處。護理人員學習專業的醫護技術,但就業後才開始學習「責任制」、「畸形班表」、「跨科調動」的定義。社工師、工程師,就業後開始了解過勞與危險。教師亦是辛苦,在上級機關、家長、學校行政、學生間的夾縫中生存。音樂人至今仍不計成本燃燒自己的熱血,在血汗市場中持續創作。

我們在畢業的這一天死去,明天用另一種身分繼續活著。

想像中的死亡與現實老年存在的對望

現在過去未來,攝影似乎就是在時間斷面上不停地奪取畫面。將老年人與年輕人對比,並非突顯兩者有何階層或階級的不同或對立,事實是,他們都曾經年輕,我們也會一起變老,我們一直在同條時間軸上存在。
這次個展真正想提出對比的,其實是「自己」。
以筆者自己為例,「死亡的畢業生」是退伍之際以過去和未來交界處的心境落筆,而「等待著被握手的人們」則是真正地從事全職攝影工作後,用當下自己心情和相較於過去稍有進步的技術所拍出來的作品。
畢業生之死是一個想像中、概念上的死亡,但某些事實是真實的;而等待著被握手的人們是真實存在,卻又帶了一些作者自以為的想像擷取。到底什麼是真實的?真實是什麼,想像是什麼,存在又是什麼?
將先前所做,及當下所做的創作,放在同一個時間軸來觀看,一前一後地對照,是一種自己與自己的「對望」。看著以前的作品(姑且稱之為初衷),和現在的我有什麼相同,又有什麼不同呢?甚至希望,曾經參與的熱情的同學們,現在大概也都出社會一陣子了,站在畫面前和自己的過去對望,你的現在和畢業當時又有什麼不同呢?

10859437_694165610701450_1074849068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