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書樂電影

諾獎文學得主樂觀看文學前景

【發佈日期:2014-12-08 華視新聞網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7日專電】

法國作家莫迪亞諾獲頒今年諾貝爾文學獎,他在演說稿中表示,他很好奇生在網路世代的人會如何以文學表述這個世界,他對文學的前途保持樂觀,也相信未來的作家一定能接替上。
莫迪亞諾(Patrick Modiano)獲頒今年諾貝爾文學獎,「費加洛報」(Le Figaro)獨家刊登他在典禮後將對諾貝爾委員會演說的文稿。
莫迪亞諾表示,他生在一個不讓孩子說話的世代,除了極少的場合或獲得許可的時候,但即使獲准說話也沒人在聽,也許因為這樣,讓他在青少年時期就有了寫作欲望,希望能被大人讀到並瞭解。
他表示,寫作是奇特又孤獨的活動,每天都覺得好像走錯路,回頭重選另一條路的誘惑很大,但絕不可屈服,要持續走下去,就像在冬夜結霜的道路上開車,什麼都看不到,只能前進,並告訴自己,前方的路會更穩,霧終會散開。
莫迪亞諾說,他很好奇使用網路、手機、電郵、推特(Twitter)的下一代會如何用文學表述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每個人隨時都在「線上」,社群網絡侵蝕了隱私和秘密,但他保持樂觀,相信未來的作家一定能接替上,自古希臘文學家荷馬(Homer)以來一直如此。
他說,記憶不斷在對抗遺忘,面對遺忘的白紙,小說家的職志也許就是讓消逝了一半的字跡浮現出來,如同海面上漂浮的失落冰山。

Patrick Modiano en su casa de Par’s.
莫迪亞諾因「以記憶的藝術喚醒人類最幽微的命運,揭開二戰時期法國遭德軍占領的世界」而獲獎。
圖片來源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