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策展好選

【展覽】南北極特展 ——地球的盡頭

活動時間: 2014-10-04~2015-01-04(0900至1700)
活動地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北寧路367號
負責單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南北極特展 ——地球的盡頭

南北極特展—地球的盡頭

       在地球南北兩端的極地是本世紀世人注目的焦點。全球暖化造成極地的融冰速度加快,不僅嚴重影響生活在極地的居民與動植物,也引發了全球各地的氣候與生態問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基於對環境議題的重視,今年度舉辦《地球的盡頭─南北極特展》,希望用寓教於樂的方式,來介紹眾所矚目的極地議題與話題。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指出,這個特展緣起於財團法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也是點將家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陳景松董事長的大力支持,因為在南北極均有令陳景松董事長心靈震撼的體驗,他屢次催生科博館推出相關特展。今年度科博館終於展出《地球的盡頭─南北極特展》,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極地的重視。

  孫維新館長說:「特展透過體感等遊戲認識極地,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作法,還有我們的太空劇場『最成功的失敗者-薛克頓的南極歷險記』,讓大家看到太空劇場嚴肅的影片後,也到我們的展場,在輕鬆的過程中,體會一下極地的感覺。未來我們有一系列相關的配套措施,希望行銷極地這個展,邀請大家過來認識極地之美,以及瀕臨滅絕和它的危險。」

       在特展中,策展團隊採用充氣式展品為入口展示意象與展區內主要大件展品,並分為五大展覽主題內容來進行展示,包括:地球的盡頭─南北極、南北極的動植物、極地探險家的故事、鐵達尼與冰山的海上車禍、地球SOS等。

  透過展示,科博館希望能讓觀眾認識極地地區特殊的地理、氣候、生態特點,進而體認極地保護的重要性,並能支持資源持續發展概念。此外,特展並藉由極地探險家故事,激發觀眾不畏艱難、勇於探索的精神。

  本特展針對兒童觀眾設計相當多的遊戲,比如:大型充氣與氣墊展品,讓參觀者可以在遊戲中認識極地,觀眾可以走入原尺寸大小的充氣座頭鯨肚子內,看看座頭鯨都吃了些什麼;另有捕碳大作戰充氣球池、極地探險家薛克頓最成功的失敗歷險體驗、極地與極光影片、極地互動展品等,可說是老少咸宜。

  地球兩端的南極與北極,在全球關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議題下,更加受到大家的注目。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自2014年10月4日至2015年1月4日止,與自然科學博物館共同推出「熊愛海科歐嗨呦」地球的盡頭-南北極特展,透過體感等寓教於樂的方式,從體驗中了解極地環境議題與極地探險故事。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