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生活風格

〈旅遊的滋味〉金澤車站的裝置藝術

【發佈日期:2014-11-26 自由時報  陳玫君

金澤市位於日本石川縣,也是日本北陸地方最大的城市,它也與台灣台南市互為姐妹市,而JR金澤車站,想當然爾也非一般見識,除了車站面積大之外,整體建築造型也十分特殊,還在車站旁設置了一個有趣的裝置藝術設計,更讓人感覺為這城市增添一些可愛的氣息。

  • 胖胖茶壺搖身一變成為JR金澤車站大地標。

    胖胖茶壺搖身一變成為JR金澤車站大地標。

成功的裝置藝術展示有時會成為人們約會時的大地標,吸引眾人的目光,就像是台北車站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前的一對石獅子、日本東京都澀谷車站前的忠犬八公等,都成功讓人留下印象,轉變為一個明顯的地標等候處,讓人輕易的找尋到等待的人。說到金澤車站正門旁的這個可愛茶壺,當然也不例外,本來從遠處望去,實在看不出是啥造型,後來走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是個經過設計的茶壺啊,不但有壺口還有手把的設計,就連外表顏色都像真的燒過開水似的,略有使用過的舊感,可真是仔細呢!茶壺的外圍當然也聚集不少人在靜待著對方的到來,但不知是懷著期待的心情呢?亦或是已等的不耐煩就不得而知囉。

在世界各地,有不少地方擺設裝置藝術,但又有多少的設計是能夠讓人會心一笑、亦或驚呼大叫著「哇」呢?我想,這也取決於當時欣賞者的心境與欣賞的觀點,若能試著放鬆心情去體會不同的設計面,應該會覺得更加有趣吧!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