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育, 好年生活

【跨產業】情感的表現,就是藝術:書墨藝術家辜琪鈞(Corrine Ku)

「書墨創作顯然是舊時代記憶的遺產,但放到現代將作品形式轉型之後,不僅富有背後的媒材文化價值,也同時更能將作品表現的彈性加大。有時候,笨功夫,就是最好的功夫。」

在台灣,大家總對書墨藝術家有著留著白鬍子的老爺爺這樣的刻板印象,但長相氣質的 辜琪鈞 Corrine,不只是一位在台灣獲獎的書墨藝術家,前不久才剛在東京舉行的個展,就受到重視書畫的日本人熱烈歡迎。到了第二天,作品就銷售一空。沒有作品就不能稱作是展覽了,Corrine只好在第二天晚上,在飯店提筆作畫,由於太臨時,所有的作品甚至都沒有裱框。隔天,一位氣質的老先生來看展,她的作品又賣光了。

 

 

辜琪鈞

 

 

為誰創作?

當冰冷的科技越進步,人們就會越來越渴望在生活中「感受溫度」。

ㄧ開始的創作動機,來自父親。從小的威權教育讓Corrine跟她爸爸有了距離,直到小三,爸爸送她去寫書法,她靈機一動,用書法寫了一封滿滿的信給他,她爸爸開心的在大家面前誇獎她,也開始用他自己的方式回信給Corrine。用毛筆寫字,和鉛筆一樣可以傳達文字,傳達的不只是想說的話,還有她對父親的愛。

高中以來便是美術資優班,從來沒碰過化學的Corrine。大學如願進入台藝大書畫藝術學系。在碩士班時選擇了藝術史理論碩士。在大一開始決心當一位藝術家。當然,這條路並不順遂,但她還是走到了她想要的目的地。

目前的她,有四間合作畫廊(展覽約),NICEDAY的玩體驗課程,甚至是太魯閣通車紀念酒的落款。除了合作邀約,四年的展覽經歷,讓她有了成為評審的機會,如台中獅子會兒童書法大賽,或是國防部全國藝文獎。

她最大的夢想,就是能夠在世界各地的首都舉辦個展。現在,她的個展已在上海、東京、台北駐足過,明年,除了修讀博士,她也將在紐約舉辦個展。

 

 

辜琪鈞

 

藝術家的物質生活:絕對不有錢

「當你跟家人或朋友說,你要成為藝術家的時候,現實與夢想的掙扎,聽起來就像是個笑話。」

成名以前的路,總是艱辛。大學畢業後,她還是很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位全職的藝術家。決定要不要當藝術家成為人生的重要考驗。辭掉學校穩定工作,做這麼沒有把握的事情,眾人一致曰傻,但這是她的人生,她必須對自己的一切負責,幸福也是。最笨的方式,有時才是對自己最好的方式。

 

 

ˇ3

 

 

大學畢業在還沒有畫廊簽約之前,該怎麼為自己鋪路?

  • 到畫廊工作,先學習如何經營,策劃展覽,銷售,接待,公關。學平面設計,廣告文宣場景佈置,甚至裱褙全都逼自己要會。
  • 展覽多看多學,慢慢建立自己想要的雛形。不吝惜請教前輩,有問題就問。
  • 設立每年必須達成的目標,走到就算賺到,沒有只是時機未到。
  • 學習藝術收藏與藝術投資。

大學畢業,沒有知名度,沒有畫廊青睞時,她為了更了解畫廊生態,曾經不辭辛勞的在畫廊打工,從學寫新聞稿開始,到學習策展,一步一步為未來的自己鋪路。

為了完成夢想,她也為自己訂下了人生目標,一年一定要辦個展,還有,每年參加比賽,連續比了四年。除了得獎作品外,還有典藏。典藏是藝術家的重要認證,如果被公家機關收購,代表你是有實力的。

一路走來,她發現,當藝術家的條件是:

感動人心的創作,驚人的創意,與商業結合的頭腦,專業素養學歷,展出經驗,豐厚的作品數量,除此之外,絕對不能有太多額外工作。

 

 

這份工作最棒的是,我從來不覺得我在工作

最棒的不是賺到錢,而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然後泡一壺茶,坐在陽台思考今天要創作甚麼。

 

 

1

 

活得像個人

「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所有的生活都是正業,從坐下來繪圖的那一刻開始,才叫做不務正業。」

對一個藝術家而言,保持初衷,比尋求溫飽更重要。藝術品不能為了市場需求而畫,而是為了自身感動而畫。因此,她更珍惜人生的留白,她才有時間體會她的心。

只有能感動自己的東西,才能感動別人。

 

 

01

1105-01

 

 

講師簡歷

2012中國上海大雅堂辜琪鈞個人書藝展-小品
2013日本東京國際藝術季參展-髮書
2014台灣自由人藝術公寓-獨白當代書藝展
2014台灣台北九鼎國際藝術新銳展參展
2014台灣藝術家博覽會-台北新光三越A9/9F

 

【問與答】

問:畫廊和畫家的關係是甚麼?
答:其實就像經紀公司與藝人的關係,有兩種合約,一種是獨立經紀約,另一種則專門給新銳藝術家的經紀約,如展覽約,展覽約的作品不能私下販售,但期限過了之後即可。

問:請問你在創作時,印象最深刻的挫折?
答:聽起來不可思議,但女性歧視還是存在。台灣書法家,或許你會想到ㄧ些名字,商業類則非董陽孜莫屬。常常書墨加年紀都很大,採訪時我看起來就像位記者。印象最深的是2007得全國首獎時的會後聚餐,爺爺們看我的樣子,並不有善。我一直以為台灣很平等,但師徒制還是存在。某些價值觀也還在。

問:一幅畫都怎麼定價呢?
答:在台灣,大部份都有公定的行情價,比如剛出道的畫家一號三千到六千,二號一萬二,十號六萬,四十號二十四萬。以此類推。

號數尺寸說明

 

 

(圖/天地人文創,Jack Liao2017.3.15審編。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

 

 

 

 

跨產業精采100_社團BANNER

▲「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的每週跨界交流論壇,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人脈交流與產業學習平台,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於每週三19:00-21:30固定籌辦。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領域講師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一次瞭解三方產業,每位講師30分鐘產業分享(20分鐘演講與10分鐘Q&A),會後交流更能累積跨界人脈,以打造各專業人士的交流廣度與深度,累積跨領域合作與創新動能!

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

推薦課程

你是否想過,自己的公司或品牌已經盡全力做網路行銷了,為什麼品牌能見度與銷售還是成效不彰?能否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讓網路行銷執行起來更有效益?因此,為了讓企業與品牌能更快速發現行銷問題,引專案管理進入網路行銷流程,讓每個環節系統化與數據化,顯然能帶給企業與品牌實質上的幫助。專案管理是指透過計畫、組織與資源管理,用以成功完成特定專案目標的方法,但是過往在企業裡,網路行銷與專案管理多是兩碼子事,到底該如何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管理,在流程上怎麼規劃、在團隊裡又該由哪些人員組成?

您總是靠花錢買廣告的方式為您的電商平台增加流量嗎?若想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來提升流量與會員數,如何做?廣告追求的是廣告費用投入後所帶來收益,但當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廣告成本勢必增加,而當投放量體越大,廣告的邊際成本也會隨之提升,這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因此除了購買廣告外,是否還有其他行銷方法,能夠降低龐大廣告預算成本,或者未來因為競爭而導致成本上升的狀況?而這其實都能夠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解決。

國外展覽

如何帶著自家產品到 國外展覽 ?成功拿到訂單並找到代理商?參展有何技巧?可以成功帶來銷售業績與營業成長嗎?一個企業若打算拓展海外業務並開發新市場,參加國際性的產業展覽就是重要方法之一,也能夠直接而快速地累積目標客戶,而國際展會主要是在特定的時間內,提供一個交易的場所,用以促成許多貿易合作交流機會。那麼,當一個企業有了產品後,該如何申請參加國際展覽呢?每一個國際展會舉辦的時間都不長,那麼在這短短的展期開始前,如何做好參展規劃?若想搶得好攤位有哪些秘訣?攤位該如何設計才能具有吸引力?如何在展前做好行銷推廣資訊?當地展覽媒體如何選擇?


天地人學堂為跨界薈萃學習平台,致力於傳遞台灣跨界知識與產業價值,提供各領域專業系列課程及工作坊,包含「商業經營」、「理財投資」、「數位行銷」、「程式應用」、「創作廚房」共五類,多方位提升職場工作者學習機會,增加不被取代的競爭力、生命感受力。快來看看有哪些精彩課程!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_平蝬_嚗踵帖[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_訾_銵嚗踵帖[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_萎_撱嚗踵帖
[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閮剛___嚗踵帖[cro_layoutend]

[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

程式應用[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

理財投資[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

講座沙龍[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

瀏覽所有_橫[cro_layoutend]

banner-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