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時尚藝術, 生活風格

教育?荒謬? 馬蒂斯被盜畫作重展 爭議連連

發佈日期:2014-11-06 非中池藝術網 文/邱家琳、王士源

委內瑞拉蘇菲亞安貝當代藝術館(MACCSI)的馬蒂斯藏品,在失竊十餘年後,終於在2012年由美國FBI尋獲。

今年蘇菲亞安貝當代藝術館決定將這件《穿紅褲的宮女》(Odalisque in Pants)與被盜期間替代的仿作一同展出,10月26日開展,沒想到卻勾起美術館一段塵封已久,不願對外提起的往事。

「這實在太荒謬了」委內瑞拉女記者Marianela Balbi說明,館方同時展出真品與仿作,並認為富有教育意涵,根本不把《穿紅褲的宮女》曾被偷竊的事實當作一回事。

Marianela Balbi於著作《被綁架的宮女》中說明道,《穿紅褲的宮女》失竊後,館方不僅隱瞞失竊的真相,還將仿作直接放上展覽廳,供民眾、遊客參觀。 這件《穿紅褲的宮女》由馬蒂斯於1925年創作而成。當時他迷戀異國情調,把自己的畫是營造成波斯風味,並將模特兒打扮作波斯宮女,讓她優雅而性感地出現畫布中。

在《穿紅褲的宮女》被蘇菲亞安貝當代藝術館收藏後,2002年卻被專家鑑定為偽作,而非真跡,美術館將所有參觀民眾矇在鼓裡。 那時委內瑞拉國內局勢不穩,軍方有意出售這幅《穿紅褲的宮女》,換取資金穩定局勢。

邁阿密收藏家Genaro Ambrosino一聽到這則消息,便積極表示購買意願,館方卻回應那是美術館財產而斷然拒絕。 藏家Genaro Ambrosino對於委內瑞拉政府、蘇菲亞安貝當代藝術館的決策反覆感到不解,寫信向許多朋友吐露不滿。最後引來鑑定專家到《穿紅褲的宮女》前一看,才忽然發現這幅畫,根本是仿作。

「那是一幅相當失敗的仿作,我不能理解當時為何沒有人發現。」委內瑞拉的女藝術家Elizabeth Cemborain表示,仿作沒有精確地重現細節,真品右下角水平的綠色條紋有七條,它卻只有六條,而且肖像主角穿的紅色褲子,濃淡也不一致。 此外,仿作甚至沒有採用原本的油畫顏料,而改用壓克力顏料繪製,不僅失去原有的設計感,也造成畫作的毀損,使得人物背後有黑色污漬。

在真相被揭露後,美術館方只好對外公佈《穿紅褲的宮女》失竊的消息,但遭竊時間不明,推測約在2001年。但Marianela Balbi指出,該畫約在1999年12月就已經遭人竊取,這幅仿作在展示廳上已長達兩年之久。

如今,馬蒂斯《穿紅褲的宮女》回到原地再展,美術館決定高調與仿作一同共展,不知是勇於面對曾經隱瞞畫作失竊的批評,或如官方文告上所述,此舉富含教育意義;還是真如人們所道,美術館認為畫作被盜,並不是什麼大事。

馬蒂斯《穿紅褲的宮女》真品(左)、仿作(右) 圖/取自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