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創櫃板元年──文創募資大利多

【台灣光華雜誌:文.林奇伯】2014年一開春,台灣資本市場就出現重大制度性突破,專為微型企業提供募資平台的「創櫃板」正式啟動! 「創櫃板」和台灣目前已有的上市、上櫃、興櫃等3大企業股票交易機制不同,它取名自「創意櫃檯」的意涵,定位在提供一個「創業輔導籌資機制」,幫助具有創新和創意構想、尚未公開發行股票買賣交易的微型企業募集資金,讓新創企業起步更容易。

「創櫃板」也被解讀為台灣文創產業的大利多,未來不管是想要集資拍電影、創立設計師品牌,或成立研發線上遊戲的小公司,都可以掛牌募資,解決上市櫃門檻太高的困境。 加上今年1月份開始,櫃買市場也特別新增「文化創意類股」,和創櫃板互相拉抬,文創產業成為政府拚經濟的一大施力點。

1月3日上午,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熱鬧滾滾,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主辦的創櫃板啟用典禮冠蓋雲集。 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親自啟動開板儀式,首波揭示籌資資訊的19家企業負責人幾乎全數到場擺設攤位,人潮將狹長的走道擠得水洩不通,老闆們喜上眉梢,向來賓解說產品特色。 江宜樺院長致詞時,特別點明了創櫃板的特殊意義──充沛創業活力是台灣的優勢,目前台灣微型及中小企業已占整體企業總數82%;在拚經濟的施政主軸下,政府不只關注科技業,也將協助文創、生技、農企及社會企業等不同型態的產業募集資金,創新經濟。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