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因為消失,故我存在:劉勃麟 

“我的作品裡面是由我自己身體的消失,來質疑人類創造的文明,以及人自身發展所互相制約關係” -劉勃麟

 

下崗職工

1998~2000年,失業人口就有2136萬人,而照片裡的這六位都是剛失業的下崗職工,劉勃麟把它們消失在他們曾經如此熟悉的舊車廠裡。

 

生於山東的劉勃麟,除了對藝術的創意,他更注重的,是他的作品所傳達出的意象。他希望可以藉由作品,去激發大家的思考存在與消失之間的意義。

他的成名系列便是上面的”隱形的人”,藉由各種隱形,逼迫觀眾去思考消失的人事物,不論是在威尼斯隱形,象徵著這個水都將因為全球暖化,海平面上漲將不復存在;或是在星條旗下隱形,象徵文革後文化的消失;甚至是在飲料架前消失,象徵垃圾食物與各種添加物讓健康消失等等議題。

LiuBolin22

這些饒富意義的攝影作品,背後沒有後製,沒有photoshop,如何隱形?隱形的魔法都來自於和他一樣極具才華的助手們:他們用顏料一筆一畫的描摹他身邊的顏色與場景,簡單的背景,劉只需站著三到四個小時,但如果是複雜的背景,如”方便麵”,他就必須做好連站四天的準備了。

 

20149172445liubolin

劉勃麟是個極有想法跟熱情的創作者,也絕不屈從於自己的框架中,除了隱形的人系列外(目前展於上海紅坊的當代攝影展),他最新的作品展正在紐約開展。從2014.9.11~2014.11.1,為期兩個月。以”A colorful world ?” 為主題,用真人大小的安檢姿勢(依照劉勃麟的身材打造),華麗的產品包裝造型,暗示在國際市場下的不公平待遇,安檢姿勢也象徵著一種投降,宣示自己失去隱私權的意味。

liu-bolin-a-colorful-world-klein-sun-gallery-designboom-15

垃圾食品世界裡,他則想表示一種,被外觀華麗的商業化產品淪陷的不滿。天知道這些華麗的外表下有多麼醜惡的添加劑。

「一個人生於一個無力抵抗的大環境之下,究竟該如何自處?」

面對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那些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課題是否更容易被我們所忽略? 劉勃麟的作品,繽紛顏色之中,悄然無聲憤怒,又有多少人願意傾聽過於孤獨的喧囂呢?

圖片來源 : 劉勃麟的臉書

撰稿: 卓逸宣

延伸閱讀 :

劉勃麟的官方網站
隱形的是我們的冷漠,還是無知?
劉勃麟在yatzer的專訪
更多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