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李永萍:發展文創 須培養消費者

旺報 特派員郭玫君/北京報導 2014年01月12日

為維護文化產業的多元性,大陸多位文化界產官學界代表呼籲政府的手應慢慢放開,引入市場力量,不過,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合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給了不同的思考方向,「若文創產業的核心價值是多元,政府管太多絕對有損多元,但市場的庸俗化就不傷害多元嗎?」

她說,市場當然重要,但並非解決問題的唯一方法,因為一旦完全回歸市場商業機制,可能出現穿越劇、諜報劇當紅,市場就一窩蜂朝此發展的情況。

「現在全世界的文創都一樣,都在比賽誰擁有最好、最多的跨界經理人才(策展人)。」她說,政府要把手放開,但必須以不干預的方式提供資源,透過非營利性專業組織來支持文創發展,創造吸納各式人才的環境。

「不只養人才,也要養消費者。」李永萍說,台灣經驗顯示,若不培養消費者,他們不懂得台灣設計有價值,反而擁抱那些台灣代工的國際品牌。要讓消費者買帳,必須整體推動深入消費者的運動或自我意識,讓消費者喜愛自己土地、家鄉與文化。

多位兩岸文化界重量級人士11日於中國文化產業新年論壇舉行高峰論壇,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旺報》社長黃清龍指出,大陸體制特色在過去30年的改革開放中,享受大量極權的紅利,如今進入文化產業或掌握文化話語權,需要更多軟實力與巧實力,過去引領經濟發達的體制能否繼續適用,備受挑戰。

針對大陸極力發展的文創新鎮,他指出,以農立國的大陸,已養成根深蒂固的農村生活習慣,也因此在朝都市化發展過程中,時常出現不協調的畫面,如走在時尚的上海新天地,轉個彎卻能見到老伯伯打赤膊。

黃清龍說,這並非不能成為文創的一環,但是如果大陸要發展文創新鎮,如何將2種文化揉合,將是下一步不得不妥善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