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陸文創之父 籲借鏡誠品經驗

旺報 特派員郭玫君/北京報導 2014年01月12日

大陸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大陸第11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有大陸文創產業之父美譽的厲無畏表示,必須推進文化創業產業體系規畫,形成「政策合理」;他並以台灣誠品書店為例,認為誠品受惠於配套政策的扶持,快速發展,品牌效應顯現,台灣這項成熟的政策可以借鑑。

第11屆中國文化產業新年論壇11日在北京大學登場,兩岸知名文創領域產官學界齊聚,為兩岸文化的未來集思廣義。 應邀發表演說的厲無畏指出,目前大陸文創產業發展正處於升級轉型的關鍵時刻,必須實現3個轉變,即由政府主導轉向市場決定、以規模增長為目標向以質量效益為目標,以及從文化產業自身發展小迴圈轉向國民經濟體系整體發展大迴圈。

 

品牌要倚老賣新

厲無畏認為,文化市場的動力來自於改革,「老品牌不能倚老賣老,要倚老賣新,可以做大。」他說,文化產業要融入日常生活中,如上海家化是擁有112年歷史的化妝品企業,但它力朝時尚產業轉型;上海的老鳳祥、敦煌等老品牌,也以時尚設計為引領,結合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設計,煥發老品牌的青春。

此外,他認為政府必須跨部門形成政策合理,如台灣誠品書店很具知名度,除賣書也賣百貨、餐飲;在政策配套下,賣書免稅,銷售的其他產品及服務只上交同業稅收的50%,如今誠品快速發展,厲無畏認為台灣政策值得借鑑。

面對大陸滿地開花的文創園區,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呼籲思維要改變,不要把文創產業做成「石頭」。

 

砸錢建場館無效

他說,過去大陸的錢總在投資硬體,拿來買石頭或賣石頭,建無數場館後又建配套,把錢都花在房地產上是有問題的,資金的投入效率不高,好多人把文化產業園都做成了二房東、房地產。他說,以前大家認為文化產業難以賺錢,但大陸有名的騰訊、百度和阿里巴巴,都是文化產業。這3個公司的市值加起來相當於大陸前20位房地產最大開發商的市值,「也就是說,房地產開發商幹了那麼長的時間,還不如這3公司的市值。」他預料文化傳媒企業在2014年後會形成很大的上市板塊。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