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藝術, 生活風格, 空間新聞

學生策展創意無限 臺大藝術季帶你走進記「憶」與日「常」

.

學生策展創意無限 臺大藝術季帶你走進記「憶」與日「常」
天地人文創空間|責任編輯:Judy|2018.05.25

.

[image_with_animation image_url=”47635″ alignment=”” animation=”Fade In” border_radius=”none” box_shadow=”none” max_width=”100%”][divider line_type=”Full Width Line” line_thickness=”1″ divider_color=”default”]

第24屆臺大藝術季已於5月4日隆重登場!本次藝術季主題訂為「憶常」,活動內容包含裝置藝術展、舞蹈表演、互動劇場、工作坊、講座等,由學生策展團隊規劃執行。活動總召集人鄭宇傑表示,人們總是習慣展望未來,卻忽略過去如何形塑今日的自己,因此希望透過多元策展形式帶領參與者從日常與記憶出發進行反思。

本屆藝術季共有「憶」策展部、「常」策展部、及學術策展部三個策展部門,負責規劃各種藝術形式,共同呈現主題「憶常」的不同面向。

其中,「憶」策展部聚焦於主題「記憶」,除了剖析記憶的性質,更進一步探討記憶之於個體的意義。憶策展部部長蔡昱萱表示,記憶是極為私密,但又同時屬於群體共有的,是身為人的真實記錄,不過經常在無形之中被捏造、嫁接,與竄改。由「憶」策展部主導的五個專案:歧憶、匯憶、憶測、交憶、啟憶,便是透過各形式的藝術展演探討呈現這些內容。以「歧憶」為例,策展人藉由現代舞,表現人們如何因為獨特的生命脈絡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匯憶」則設置「記憶實驗所」網站,期許觀眾透過參與實驗接收核心理念:「設身處地、換位思考」。

 


第24屆臺大藝術季憶策展部─記憶實驗所∣採訪實驗

 

「常」策展部則從「日常」出發,規劃各類藝術展演。實境劇場「觀LOG IN」打破台上與台下的界線,邀請現場觀眾走入舞台,與演員共同感受真實與虛擬世界間的複雜關係,並於Livehouse平台直播,開放線上觀眾留言參與,進而影響劇情發展;裝置藝術「動木園」帶領觀展者放慢生活步調,覺察熟悉風景裡的微小改變;「日日」以現代舞表現時間,探討過去、現在、未來如何構築日常。

 


第24屆台大藝術季常策展部─動木園∣裝置藝術

 

而「學術策展部」則規劃反飾、再構空間、絕對囹圄、post reason共四項專案,以「藝術應是一種生活態度」為初衷,透過舉辦講座、工作坊等刑時傳達理念。「反飾」將沉浸式劇場與講座結合,探討人們內心的渴望:「絕對囹圄」則透過講座輔以互動式展覽,期望能使大眾反思個人與社群網路的界線。

 


第24屆臺大藝術季學術策展部─絕對囹圄∣互動劇場

 

臺大藝術季展期歷時一個月,並將於5月25日舉辦閉幕式為活動畫下句點。當天下午的「Our days憶常,微市集」會有古著、飾品、點心等小攤販進駐,傍晚表演節目「The End of the Start」則在第一學生活動中心怡仁堂舉行,演出嘉賓Frandé法蘭黛樂團及柯智棠等將接力開場。誠摯歡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欲知更多詳細資訊,可至臉書「台大藝術季」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Uartfest) 查詢。

 


第24屆臺大藝術季閉幕式

.

活動名稱:第24屆臺大藝術季|學生策展創意無限 臺大藝術季帶你走進記「憶」與日「常」
活動時間:2018.05.04-05.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