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管理, 產業報導

【跨產業】Finding a seat on a rocket – AppWorks 之初創投

在這個傳統產業逐漸式微,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不斷興起的時代,我們該怎麼做才能快速而安全的跟上潮流?AppWorks之初創投的經理──林宛靜(Yvette),今天為我們介紹創投這個順應趨勢興起的新興產業,也為我們分享創業背後那些不為人知的過程!


「Finding a seat on a rocket,這是美國、整個新創世界對新的產業發展的描述。」Yvette開宗明義,以這個主題為大家具體形容出創新產業的概況。「如果你找對公司,他就像一台火箭,會成長得非常快。」

 

Yvette一開始在元大銀行服務,做的是investment banking,工作的內容是幫助公司上市櫃。後來因為覺得IB比較不適合自己,便在新老闆的遊說之下進入AppWorks,一腳踏入創投產業。進入公司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幫老闆一起募集第一支基金。「在那樣的環境裡,你什麼都不會,但什麼都硬著頭皮也要學到會。」Yvette形容創業的環境,就是老闆把你們彼此都不會的事情交給自己,要自己想辦法完成。

994178_538283682939353_2139462895735794366_n

AppWorks是一個accelerator & venture capital fund,所以對於一個案子要怎麼做起來有比較深刻的認識。Yvette三年間在這個公司做了約二十個投資案,或大或小,從六千萬到一百萬的案子都有。而育成中心不若我們想像的那般,只要有資金與辦公室就能成立,育成中心其實有非常深的know-how在其中。「人的成分非常重要。」Yvette說。育成中心裡需要有產業的導師,真的懂這個產業,也在該產業創過業且把一個小公司做到大;有這樣的角色來輔導創業者是非常重要的。

 

「AppWorks就是一個創業育成加速器,我們相信創業有方法論。」Yvette說,AppWorks不能保證任何人成功,但能幫助創業者減少犯錯,在較短的時間內找到較適合的方向與運作模式。Yvette舉了愛情公寓準備十一年才創業的例子,說明如果你的團隊夠強、準備得夠多,那AppWorks能做的就是幫助創業者把原本的十一年縮短成三年。「我們把厲害的創業者聚集在一起,讓大家互相成長。」這就是AppWorks的優勢。

 

螢幕快照 2014-08-27 上午10.25.06

簡單介紹完本身也是創新公司的AppWorks,Yvette接著為我們分享現今關於「行動」的趨勢。「The trend has been mobile was winning, it’s now won.」這是Google現任執行主席Eric Schmidt的見解。Mobile已經入侵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所以接下來AppWorks投資的主軸也會在「行動」上有很多的著墨。「行動」不單只是我們所想的smart phone;任何我們能帶著走的裝置,舉凡平板電腦到穿戴式裝置都是「行動」的範疇。過去網路是一個我們回到家,坐到書桌前才會碰到的東西,但現在它已經從虛擬走入我們每天的生活。「當有對的服務、對的產品在這個界面上發生的時候,他的爆發速度會比所有過去你所知道的消費性產品爆發還要來得快。」Yvette這麼形容mobile無可限量的潛力。

接著Yvette說回自己,其實之所以進入創投產業,背後還有這樣的思考:Yvette在自己一開始所待的產業裡,依產業中的高階主管的年紀判斷,繼續待在這些傳統產業,待再久都不會有出頭的一天。「我要尋找一種快速成長的產業。」Yvette在當時就非常有先見之明的,知道想要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就必須轉換到什麼跑道。

 

最後Yvette跟我們分享她在AppWorks,看了這麼多創業過程的經驗:「再聰明再強再有資源的團隊,在創業的初期遇到的問題與心理障礙都非常的類似。」在創業的過程中我們所需要的邏輯與思考的方式,跟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都是完全不一樣的,因此一般的情況下,大家會需要兩年的時間來轉變邏輯。而AppWorks的角色就像提供了考古題,告訴創業者前人同一個錯誤是怎麼解的,減少重蹈覆轍的機率。

 

螢幕快照 2014-08-27 上午10.26.41

而一路走來,AppWorks也從一開始Yvette剛加入時的小公司,到現在已經培育出許多知名的品牌──EZTABLE、PubGame、Migo、CHOCOLABS、fandora、iChannels等都是AppWorks扶植的公司,很多品牌的知名度甚至遠大過於AppWorks本身,相信對AppWorks來說是很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Finding a seat on a rocket」,在分享的過程中Yvette不斷提點出這個主題。樂觀而有遠見的Yvette已經穩穩地坐在AppWorks這艘火箭上;在這個湍急的世界潮流之下,你準備好搶搭火箭,勇闖下個未知的新興宇宙了嗎?

 

0820y-01

 

 【 Q&A 】

Q:你剛剛提到新創團隊需要花兩年的時間轉換邏輯,能否具體描述一下他們是遇到什麼問題需要花兩年來調適?

A:建議你可以花一些時間看看Jimmy的文章,他的文章裡一段一段非常具體的描述了創業者的心理狀態、常犯的錯誤跟錯誤的解法。大部份的人我們在讀書或是進一般公司工作的時候,我們跟隨的是一個既定的邏輯,但其實你的位子有固定的SOP,你在進去的時候這個東西是已經被設定好的。而創業是你一開始進入時都是一團混沌,我們需要試圖在舊的邏輯上找到新的規則,利用那個規則成為霸主。創業的初期就是在混亂中找出秩序,找出市場的突破點,並加以放大。

 

Q:你們有沒有想過要怎麼保護你們扶植的這些產業不要被山寨?

A:在初創階段,idea是不值錢的。Facebook不是第一個社群網站,Google也不是第一個搜尋引擎;保護idea沒有意義,execution才是重要的。我的觀點是,今天EZTABLE做到這個程度,如果今天Facebook也想做,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把它買下來。使用者已經對EZTABLE有一定的認同感與依賴性;根已經扎進去了,這是很難改變的。所以團隊來的時候第一步我會跟他們說,idea一點也不重要,執行力才是重點。

 

Q:這些成功的創業者有什麼除了tough以外共同的特性?

A:我個人非常欣賞、覺得極具潛力的老闆大概都有這些共同特質:非常聰明,因為你要遇到的問題多如牛毛。Tough,你必須是一個心理素質非常非常強的人,你的內在力量要是很強大的;創業團隊都不是死在人家要逼死他,是死在自己繼續不下去。表達能力也要非常好。他必須要有幾個能力異於常人的好,才能在資源短缺的時候拉攏合作夥伴。最重要的是不管他的個性是什麼,他會百分之百打從心底熱愛他在做的事情;他腦袋裡沒有一個字叫加班。如果你真的要創業,一定要找到一個你甘願做到廢寢忘食的事情。

 

 

▲『跨產業沙龍』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學習交流活動,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每週三固定籌辦,每場活動邀請三位不同產業的講師與大家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

【天地人No.34跨產業沙龍】 8/27(三)No.34藥品行銷、不動產經濟到現正崛起的迷你倉儲新興行業!不同領域的產業知識,一次吸收!快點加入我們,人數持續突破吧!

第一位講師:呂珮琦(Jennifer Lu):台灣諾華股份有限 產品經理
第二位講師:張家銘(Andrw):雋永R不動產 Founder & CEO
第三位講師:廖承中(Melvin):騰顥資產管理(迷你倉儲)CEO

 

[cro_button text=”了解更多與報名連結” link=”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LMvhLQjq7mzW8fM_f02dWHRzldDNjULz7ZYcPLIN2Co/viewform” color=”1″]

> > >更多【 跨產業沙龍 】活動報導

《天地人文創FB》:藝文展覽相關資訊分享(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天地人學堂FB》:完整的活動暨講師訊息公告(點選連結,進一步瞭解)

location-1024x3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