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生活風格

【旅遊×動物】是否要來一趟追貓之旅

「日本人愛貓」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因貓而創造出的商機更是不可限量,日本人發揮創意,把眾人對貓的癡情轉變成賣點,紛紛以貓為主題在飲食、服飾、旅遊等方面吸引大批消費者前來,甚至因此出現「貓咪經濟學」這樣的名詞。據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推測,2015年貓咪共為日本GDP貢獻超過2.3兆日圓,其中約有40億日圓是人們花在各種貓咪主題旅遊路線上的費用,由此可見「追貓之旅」近年來蔚為風潮。

猫トップ1
圖片來源:愛媛県にある猫の楽園青島(猫島) FB粉絲專頁

「追貓之旅」的目的地自然是大量貓咪的聚居處,而日本具有此特色的「貓島」數量眾說紛紜,大約是八至十一個,其中被BBC報導過的愛媛縣青島知名度甚高。

貓島圖
(圖片來源:愛媛県にある猫の楽園青島(猫島) FB粉絲專頁

愛媛縣外海的青島面積約0.49平方公里,居民僅十多人卻有一百多隻貓,起初當地居民養貓是為除鼠害,沒想到貓咪們靠著稻穀與居民的餵養,數量漸漸壯大。自2013年9月下旬起日本網民接二連三在社群網站上介紹此島,致使各地觀光客蜂擁而至,如今一日僅兩班來往此島的船時常擠滿人潮,住宿區、食堂、便利商店都沒有的青島儼然成為貓咪與貓咪愛好者的天堂。

不過,大量的觀光客湧入固然讓貓咪得以日日飽餐,卻也影響了當地居民的生活。昔日恬靜的青島如今變得熱鬧非凡,不斷增加的觀光客人數與當地攀升的貓咪數量成為居民生活中的挑戰。

猫_トップ(圖片來源:愛媛県にある猫の楽園青島(猫島) FB粉絲專頁

資料來源:地球圖輯隊日本通愛媛県青島(猫島)
實習編輯:Kiki/實習審稿:K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