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工研院輔導紅磚窯也走文創風

【蘋果新聞 2014年07月20日 記者 / 吳秀樺花蓮報導】

在台灣建築業鼎盛時期,做為建築材料的紅磚,曾是一磚難求,但是隨著政府實施土石法,禁止採土後,許多磚窯廠也面臨轉型的困境。

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的日豐窯業,在歷經45年燒窯之後,花東最後一家紅磚窯也面臨轉型的困境,於是磚窯第3代返鄉接手,並且透過工研院輔導,開始朝向轉型為文創觀光工廠邁進。

花蓮光復鄉磚窯業,曾經風光一時,在最興盛時期,磚窯廠高達9間,是光復當時地方的重要產業之一,但近年不敵市場其他建材的競爭,以及政府實施土石法禁止採土後,花蓮磚窯紛紛停工,只剩日豐窯業的磚窯廠還在繼續苦撐,面臨原料土不足的困境,近年來只能以開工半年、休息半年方式營運。

日豐窯業共有2個廠區,總面積達10000坪,工研院透過「微磚雕.觀光體驗產業」東部示範計劃,將專業的磚窯生產線,行進流程安排以及安全性標示,變身為有導覽解說及建置微磚雕DIY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