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香港新景點 「工廠大廈」搞文創、玩運動

【 TVBS-

以服務業為主的香港,其實也有工業區,像東九龍的「觀塘工業區」,很早就開發,而跟台灣最大的不同,是台灣的工廠比較多橫向發展,一間挨著一間,但地狹人稠,工廠也要疊起來,往上發展,成為「工業大廈」,而在90年代,香港工業外移到大陸後,這一間間的「廠房」慢慢閒置了,但因為空間大、租金便宜,開始有了文創產業進駐,個性店家隱身在工廠堆裡,不只特別,也成為新景點。

跟著貨物一起上樓,舊的工廠拉門電梯打開,原本閒置的廠房,變身復古家具店。業者Kenji Wong:「這個鞋子就是老的時代,他們做鞋子的模型,這個框就是,從船拆出來的老木頭。

從掛勾、相框到大型桌椅櫃子,用的都是舊木材或舊家具改造,氣氛營造得宛如回到上個世紀,腳上的滑板,在空中旋轉1圈半,完美落地,香港唯一一個室內滑板場,也開在工廠裡,空曠場地跟挑高天花板,格外適合練習。

業者李凱賢:「任何時候,不管雨季、夏天、冬天,這個場地沒有任何限制,他們來這滑滑板,開心玩跟練習,所以他們的技巧進步很多。」

一棟棟工業大廈集合各式廠房,垂直向上發展,是香港工業區的特色之一,而很早就開發的觀塘,原本是紡織、玩具跟電子業的聚集地,90年代開始,產業陸續外移到大陸,閒置廠房空間大、租金又便宜,就慢慢成為文創產業的新天地。

業者Kenji Wong:「像美國(紐約)的布魯克林區,很老的工廠區,但是裡面就是有不同的藝術家、不同的設計師。」

專賣設計家具的業者,也把打樣工作室、辦公室跟商店搬進工業區,看準的是群聚效應,屬於年輕世代的產業進駐,為這個東九龍跟香港最大的工業區注入活水,而成功模式也陸續複製到香港其他工業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