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五層樓仔迎「櫃」客 林百貨14日開幕

〔自由時報: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南部第一家電梯百貨公司「林百貨」在閒置一甲子後,將於十四日再開幕,業者計畫朝「文創百貨」方向經營,硬體儘量以當年原貌呈現,商品規劃則以台南相關文創為主題。昨日上午,業者特別邀請市長賴清德等人,為兩座當年林百貨的陳列櫃揭幕,歡迎已經超過八十年的「阿櫃」回娘家,為開幕暖身。

負責營運的高青時尚公司總經理陳慧姝表示,老櫃子的主人李錫詮,當年曾在林百貨服務,戰爭結束後,林百貨店主返回日本前,以一塊錢象徵性將櫃子賣給李錫詮,並傳給兒子李建畿,後來李建畿將櫃子捐給台灣歷史博物館;林百貨籌備開幕期間,從文史工作者黃建龍處得知此事,積極向台史博爭取,終於讓櫃子回到當年擺放地,別具意義。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整修完畢後,市府曾將林百貨對外開放,短短兩個月,吸引約十萬人次參觀,大多數人不光是來看建築,而是歷史與情感的連結。他也以櫃子捐贈者李錫詮夫妻的故事為例,他們就在此地工作、戀愛、結婚,讓林百貨也成為凝聚眾人感情與記憶的地方。
為了展現特色,林百貨除了裝潢設計大走復古路線,連服務人員服裝、館內播放的音樂,都由專人設計,希望讓參觀者走入館內,就像打開時光音樂珠寶盒一樣,感受到華麗而美好的昭和時代。

業者表示,十四日下午四點半舉辦的開幕活動,除了由台南地區大專院校學生扮演顏水龍、楊逵、葉石濤、八田與一等日本時代台灣代表人物,以及台南女中、台南一中日本時代復刻制服,與穿著和服的女性,和民眾在中正路商圈遊行同樂外,也邀請市長賴清德與林百貨創辦人林方一的媳婦林千惠子參與開幕儀式,歡迎民眾一同來林百貨分享「五層樓仔」重生的喜悅。

為推廣並帶動昔稱「末廣町」中正路一帶的商圈導覽,業者將自十五日起,與嘉南藥理大學休閒與健康管理學院合作舉辦專人導覽,讓民眾感受文創百貨獨特的運作模式。

v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