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學堂, 產業/管理

如何改善庫存管理?6種常見業界優化操作

庫存管理是現代企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全球供應鏈日益複雜的背景下,更需要科學而有效的庫存管理策略。然而,庫存管理不僅僅是一個數字問題,它還涉及到多個方面的知識和技能,如產業特點、庫存流程、控制方法等。因此,對於經營者和會計主管來說,要想掌握庫存管理的要點,就需要有專業的知識和實戰經驗。

庫存管理的5個重要關鍵決策

❶ 決定訂貨點
❷ 掌握庫存週轉率
❸ 保證安全庫存
❹ 控制庫存成本
❺ ABC分級管理

針對上述我們進一步簡述說明:

❶ 決定訂貨點:指定庫存水平下的庫存量,當庫存量達到或低於該點時,需要進行訂貨或再補貨,以避免缺貨或庫存過高。
❷ 掌握庫存週轉率(Inventory Turnover Ratio):用來評估庫存管理效率的指標,表示在一定期間內庫存進出的頻率,週轉率越高表示庫存管理效率越好。基本計算式 = 銷售成本 / 平均庫存。
❸ 保證安全庫存量:用來保證庫存管理的安全性和穩定性的庫存備份,當庫存達到安全庫存水平時,需要及時進行再補貨,以避免庫存不足。
❹ 控制庫存成本:庫存管理所需的各種成本,包括存儲、管理、運輸、損耗、過期等費用,對企業的財務狀況有很大的影響。
❺ ABC分級管理:一種庫存管理分析方法,根據產品的銷售額、庫存量和利潤率等指標將產品分為三類,以幫助企業優化庫存管理策略。

反言之,庫存管理失敗會怎麼樣? 可能隨之而來的,會對企業的運營和財務狀況造成不良影響,包含:庫存過剩或缺貨、資金浪費、庫存過期或損壞、生產中斷、財務風險等,進而影響企業的競爭力甚至造成危機。



但實務上又該如何改善庫存管理?列舉6種常見業界優化操作:

❶ 擬定庫存管理準則
❷ 數據掌握與追蹤
❸ 優化供應鏈
❹ 監測庫存流動性
❺ 與供應商建立良好關係
❻ 不斷優化庫存管理策略

我們再次分點論述:

❶ 擬定庫存管理準則:制定明確的庫存控制規範,包含庫存水平、最小訂單量和訂貨點等。
❷ 數據掌握與追蹤
運用新技術與軟體,掌握與追蹤庫存和生產數據非常重要,這可以有效提高庫存準確性和效率。在臺灣有不少的供應廠商。
❸ 優化物流和供應鏈管理
控制進貨、生產和配送,進而降低庫存水平和庫存成本。
❹ 監測庫存流動性
尤其針對快速過期或過季商品的庫存,目的以減少浪費和庫存風險。
❺ 與供應商建立良好關係
包含預測需求、共享庫存和生產計劃等。
❻ 不斷優化庫存管理策略
庫存管理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企業應該不斷優化庫存管理策略,根據實際情況調整庫存水平、訂貨點和最小訂單量等參數,以確保庫存管理的有效性。



我們相信:庫存管理是一門學問,尤其是產業類型差異、以及其中關鍵數字的敏感度,以文章一開始所提到的庫存週轉率為例:

庫存週轉率 = 銷售成本 / 平均庫存

銷售成本,是指企業在一定時期內銷售產品的成本總額,平均庫存,則是指企業在同一時期內庫存量的平均值。一般來說,庫存週轉率越高,表示企業庫存管理越有效,同時也能夠降低庫存成本。但是,庫存週轉率過高也可能導致庫存不足,影響企業的運營。因此,企業需要通過合理的庫存控制和管理,確保庫存週轉率的適度和有效。不過怎樣的週轉率算好的呢?

對於經營者與會計主管來說不容易掌握其中眉角!有鑑於此,天地人規劃出「庫存管理怎麼做?庫存積壓、流程管理與改善措施 實戰班」,邀請現任管顧公司執行長,業師長期輔佐鴻海(深圳)富士康集團、中華工商研究院、勤業眾信等各大管顧公司,同時擔任新加坡新視野管理學院副教授。此課程將帶你瞭解庫存管理的三大關鍵:

❶ 掌握採購前的預防措施:市場業務與行銷販售的關鍵核心:對於市場預測是否常常過於樂觀,總是大量進貨卻累積龐大的庫存量?由於組織的職能劃分,採購端與實際市場銷售端常會有認知落差。課程中,業師將帶領學員瞭解採購在執行任務時需要的預防措施,並考慮市場上的業務需求,以及後續行銷銷售的配套措施,從進貨的根本來預防大量庫存的產生。
❷ 學會驗收機制的細節操作,重新審視管理流程:除了掌握採購技巧外,驗收貨物的流程也可以作為庫存的細節操作。調整過往的收穫流程,搭配會計與財務作業流程,減少庫存的累積成本。本課程中,業師將剖析不同的驗貨流程,除了協助學員重新審視目前的管理流程外,更進一步建立對於貨物驗收的新思維,讓叫貨、進貨、驗貨、請款與入帳等流程可以相互配合,達到最大的管理效益。
❸ 從管理案例調整現況:合約條件、帳料不符與內部稽核等實務操作:商業合作都是建立在合約的框架內,在前期談定合作前明確的列出彼此的權利義務,可以降低後續的衝突,甚至是退場機制也可以明確規範。在這堂課裡,業師將解析各種實務狀況,帶領學員瞭解透過事前的合約規範,讓後續的退貨可以有更細節的操作。並重新建立起存貨資材的管理,解決帳務會計不符與內部稽核的相關問題。

本堂課將協助你瞭解庫存管理的實戰與Know-how。🔺 若你對於庫存管理關鍵數字、流程管理與改善措施等議題的專業培訓有興趣,歡迎你點選以下連結,瞭解更多:課程介紹、授課業師、課程授課內容>>> https://tdr.la/3Ip2x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