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年生活, 時尚藝術

來碗藝術吧!

臭豆腐之於台灣,如拉麵之於日本人。

拉麵文化已深植於日本人的血液之中,即便拉麵並非日本原創,但拉麵文化對日本影響之深遠卻是有目共睹的。享受一碗熱騰騰的拉麵在日本甚至全世界已是一種共同的美食愛好,但大家對承載拉麵的”碗”又了解多少呢?

donburi_2

其實,也沒有幾個日本人知道陪伴他們的拉麵碗是從哪裡製造的。

答案是日本的美濃市。

美濃(岐阜縣遠野西段),沒有甚麼道地的拉麵口味,也不生產麵,但中世紀以來,這裡一直都是日本最大的瓷器製造重鎮,最先進的陶瓷技術與最大的陶瓷生產規模兩項光環,非美濃莫屬。90%的拉麵碗,都在這裡生產,為了提振地方產業,讓更多人了解美濃市的文化價值,2014年十二月起至2015年一月,日本的美濃市舉辦了一場獨特的策展, “Mino Ramen Bowl Exhibition.”。(1953企画展「美濃のラーメンどんぶり展」)

 

美濃拉麵碗展

1953企画展「美濃のラーメンどんぶり展」

由日本設計委員會與美濃陶器研究小組聯合舉辦,多個日本市鎮響應,甚至瓷器廠商也熱情響應。在日本百貨公司:松屋銀座展出。

25個拉麵碗由知名日本藝術家包括石上純也(Junya Ishigami,金門港水頭客運中心國際競圖首獎),平面設計師佐藤卓(Taku Sato)  and甚至是橫尾忠則 Tadanori Yokoo 聯手端出好藝術。

20141119

日期: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至2015年1月26日(星期一)的最後一天17:00結束時間,入場免費
地點:松屋銀座7樓設計圖庫1953年
主辦單位:日本設計委員會,美濃陶器研究小組(秘書處:多治見市工商的)※多治見市工商,岐工商,瑞浪工商會,研究組笠原商務部鎮商會的成立合作

支持單位:日本經濟,貿易和經濟,貿易和工業,岐阜縣,多治見,土岐,瑞浪,岐阜縣陶瓷產業合作社聯合會,岐阜縣,中國批發商業合作協會的行業中部局
策劃/監督:佐藤卓,橋本麻裡
參展商

參展人名單:.

秋山具義 、浅葉克己、アラン・チャン 、石上純也、片桐 仁(ラーメンズ)、唐長・千田誠次、菊地敦己、北川一成、佐藤晃一、佐藤 卓、佐野研二郎、ジョナサン・バーンブルック、祖父江 慎、田名網 敬一、束芋、天明屋 尚、土井善晴、仲條正義、永井一史、永井一正、服部一成、松永 真、皆川 明、森田恭通、横尾忠則(以上25名/五十音順)

生產
三友發蘇翔,丸井陶瓷廠有限公司

donburi_3

 

圖片:來源

資訊:來源

 

整理:卓逸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