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藝術

【專欄】動見体─符宏征導演最新作品《病號》

動見体─符宏征導演最新作品《病號》

現今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社群平台盛行,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無數帳號,在網路社群的世界,衍生出無數虛擬分身。動見体最新作品《病號》以網路匿名文化為主題,探討當每個人都擁有了「暢所欲言」的權利,藉由匿名發言擺脫現實的性別、社會地位等框架的束縛,在目前科技狀態下,現代人的精神樣貌將有怎樣的轉變?當每個在線上高調放矢的發言者下線後,是否會迷失在線上線下的錯亂身分中,渾然不覺地淪為一名「精神」受害的病號?

 

 

《病號》的劇名是源自一則真實新聞事件,由日本社會案件衍伸出劇情概念,以一起自殺未遂開啟整場戲劇,當網路世界大幅重疊現實生活,人們應該要如何自處,《病號》劇中角色都沒有名字,只有稱謂,負責編劇的王靖惇表示這樣的特別設定,更是再次呼應網路匿名文化下的「無名」現象。

 

 

網路上的言語霸凌殺傷力強,甚至逼死人時有所聞,在社群網站對某段訊息按讚時,有時可能傷到另一人,此乃網路時代特殊現象,《病號》想聚焦討論這個現象,並延伸其中的因果關係,全劇並沒有直接指出殺死這些人的兇手是誰,但是觀眾看了會非常明白兇手在哪裡。另外,過去不斷實驗演員肢體在劇場表現可能的符宏征導演,這次也透過「人們不論在什麼狀態,都還是撐舉著手、滑著手機的很奇怪的身形姿態」,轉化成與劇中故事發展相連結的肢體表現。《病號》一劇並不意圖提出批判,探究的是網路匿名文化對現代人行為模式的影響,重點在於展現「人」與網路已不可剝離的眾生相。透過舞台上的每個角色,期待讓觀眾重新關照自身,進而引發思考——「對你而言,網路是什麼?」

 

病 號 The Unnamed

至親之人,用最新動態追蹤彼此
生日快樂,順手帶過的一則留言通知
素昧平生,隱姓埋名後直接深度交流
0與1構築的社交場,
google了認同,或是否定了自我?

導演 符宏征
演出 李明哲 林子恆 王世緯 王靖惇 高華麗 洪健藏 施宣卉 江寶琳 劉心宇

(資料 / 照片來源:動見体。網頁資料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抄襲;歡迎分享轉載文章,並附上出處與網址。內容如有指正,敬請來信告知,我們將不勝感激,E-mail:service@tiandiren.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