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必仰賴於天、地萬物,無法獨立於天、地之外生活與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亦是如此,其根源必來自於生活的觀察與積累,這些觀察與積累更植基於天、地萬物對我們的滋養與孕育。天地人文創 創立緣起,便是以此謙卑與感恩的心,致力於發現與傳承這世上的真、善、美,天地人以推動 產業文創化 為使命,跨足各界專業課程、講座沙龍、文創空間、顧問專案、媒體平台、產品設計等領域。天地人三字,源自易經三才,後以「天圓地方,人逗留」設計品牌。旗下天地人學堂FB)每月皆有上千名學員參與學習,創辦跨產業沙龍,為全台最大每週跨界交流論壇,並持續推出接棒論壇新空間經濟等創新趨勢沙龍;旗下天地人展演,創立30000秒倒數攝展,全台徵展結合公益拍賣,並涵蓋創作表演、展覽、藝術典藏等活動/課程,以厚實生活與生命價值。

天地人文創創立於華山藝文中心斜對面,舊稱為三板橋街的齊東街(齊東老街)之中。只要曾走入過齊東街(齊東老街),就會發現原來在平時車水馬龍、熙來攘往的忠孝東路旁,還有這麼一條鬧中取靜的社區街道。這條老街恰巧處在捷運忠孝新生站與捷運善導寺站之間,在地圖上這斜長的街道形成一個弧形,微笑般的形狀正好和此處幸福里的名稱相呼應。走入這裡的巷弄之中,會看到種植著光臘樹、柿子樹,充滿日式和風、古色古香的建築庭園;假山、階石、門廊、木板玄關,無一不流露出此處曾是屬於日式官舍群的街道。即使在時間的無情流逝之下,仍有保存良好的古蹟開始了文化方面的發展,其餘年代久遠的建築則因為齊東街(齊東老街)再一次被注意而逐步整修中。事實上,這些古蹟從清朝時期就開始存在了。

齊東街(齊東老街)最早是在三百多年前的清朝康熙年間,因能從舊稱「大加臘堡」的地區通往港口,而被視為一條重要衢道才開始發展起來;光緒年間,此區名為「三板橋庄」;到了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更改分區為町名,此處被分為「幸町」。這中間跨越了三百年的歷史,齊東街(齊東老街)連絡了艋舺和錫口(今日松山)兩大港口,因此一直是被用來運送米糧到河港的古老「米道」。在這條小街道中,過去也供應著台北城內各式生活用品,因為時代演進,在教育機關、公家機構、農工業工廠一一建立的同時,此處也因日據時期總督府的官舍需要而被政府購買,最後興建為總督府各級文官宿舍。時至今日,台北東門城外所剩下最完整的古街道,已經只剩這條。因此齊東老街算得上是十分「長壽」的老街了。

在網路上,關於齊東街(齊東老街)的資料最多便是寫齊東街五十三巷,因為該處被認定為古蹟,且由文化局接手經管的建築最為有名,如今已成為古琴學會的實體院地「台北琴道院」。而天地人文創的位置則正對於齊東街五十三巷西側巷口,位在老街要道74號。雖然對於大多愛逛街的台北人而言,齊東老街仍算是知名度不高的一條老道;而對文創感興趣的年輕人,可能也不知道此時有文化的種子正在巷弄之間發跡當中。因此未來若有空閒來到這附近,不妨便來齊東老街走走逛逛吧!這裡有年代久遠的歷史資產,格局方正的宿舍建築群,保存完整的日式庭院,靜謐優雅的文化氣息。

「你住哪裡?」「我住幸福里。」

幸福里的居民被問到時這樣回答。而事實上,他們真的住在幸福裡。

幸福里幸福的是不只是有綠地,更幸福的是還能同時生活在充滿文藝氣息的空間中,近年來,隨著人們對藝文活動越來越重視,幸福里內涵蓋多個著名藝文景點也因此拉抬了幸福里的身價。台北最有名的藝文空間──華山1914創意園區就落腳於幸福里內,除了一年到頭隨時都有不同種類的展覽外,華山Legacy時常舉辦海內外著名歌手演唱會、光點華山也提供了有別於院線片的小品好電影,是台北居民假日休閒好去處。除此之外,還有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天地人文創空間、 台北國際藝術村、寒舍藝術中心……等藝文空間,以及愛樂暨梅哲音樂文化館、國家電影資料館、台灣故事館等等博物館。如此多元的藝文資源,豐富了里民的生活,也提高了幸福里的居住品質。

從天地人文創的正門口看,會發現清澈明亮的玻璃落地窗上,輝映著巷弄間刻劃過濃厚歷史痕跡的日式屋瓦建築;走入天地人文創內部,由類似於清水模樸素的水泥牆面與如同日式木板玄關的鋪木地板組成的入口空間,彷彿走入兩百年前的和風日式官舍中,卻又混和了城市美術空間的現代風格;而在鐵板支撐的吧檯桌與鋼筋外露的梁柱間,又能發現那低調的斑駁懷舊之美;門側木板椅上的玻璃圓型天窗,陽光時不時由此流瀉而入,與整體既方且正的空間佈設,正好適合想追尋知識文化的人群前來逗留。天地人文創每週三固定舉辦「跨產業沙龍」,邀請各產業名人前來演講聆聽。在氣氛美好、環境舒適的天地人文創空間中,每個人都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我們也不定時舉辦藝術展覽以及講座課程,且開放空間租借。不論是天窗、木椅,還是門口踩著地面的腿足座椅,以及延伸至天的手臂雕塑,都在歡迎意欲浸淫於美好氛圍的人們隨時前來參觀詢問。能夠在富有歷史軌跡的齊東老街上遇到一個有質感舒適的空間,真是件滿足的事。